什么是黑天鹅事件

在很多的文章中,经常会提到一个词“黑天鹅事件”。那究竟什么是“黑天鹅事件”?著名的美国911恐怖袭击、2016年的英国脱欧公投和特朗普成功竞选美国总统等,这些就是典型的黑天鹅事件。简单来说,黑天鹅就是无法预测的事情,让人无法相信,带来的冲击非常大。在国外维基百科上面有比较权威的答案,做下简单的分享。

什么是黑天鹅事件(效应)?

黑天鹅效应(英语:Black swan theory)是指极不可能发生,实际上却又发生的事件。主要具有三大特性:
1. 这个事件是个离群值(outlier),因为它出现在一般的期望范围之外,过去的经验让人不相信其出现的可能。
2. 它会带来极大的冲击。
3. 尽管事件处于离群值,一旦发生,人会因为天性使然而作出某种解释,让这事件成为可解释或可预测。(此非要件,只是解释人类现象的一环,仅满足前两者即可称之黑天鹅事件)

纳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在他的2001年书籍《Fooled by Randomness》中讨论了黑天鹅事件,而该书涉及金融事件。他在2007年出版的书籍《黑天鹅效应》中将这个隐喻扩展到金融市场以外的事件。

黑天鹅事件典故出处:

在18世纪欧洲人发现澳洲之前,由于他们所见过的天鹅都是白色的,所以在当时欧洲人眼中,天鹅只有白色的品种。直到欧洲人发现了澳洲,看到当地的黑天鹅后,人们认识天鹅的视野才打开,只需一个黑天鹅的观察结果就能使从无数次对白天鹅的观察中推理出的一般结论失效,引起了人们对认知的反思-以往认为对的不等于以后总是对的。“黑天鹅”隐喻那些意外事件:它们极为罕见,在通常的预期之外,在发生前,没有任何前例可以证明,但一旦发生,就会产生极端的影响。

什么是黑天鹅事件》有2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